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籌備心得三兩點


檢視自己參與國際志工的目的是參與其中的志工們一直要思考的一件事,而這個目的可能是隨著時間流逝和各式各樣的經歷而產生變動。

獅子山共和國是一個遠在西非的國度,光從台灣飛過去所需的航程、轉機就要耗費一天(甚至更多)的時間,所需經費相對於國內志工服務所需更是一筆龐大的預算,光靠團員們的自付額、公部門的獎學金仍不足以支持整個團隊服務計畫所需的開支,我們勢必得向外界募集資金。而當我們要向別人介紹我們的服務計畫與理念之前,我們必須先說服自己。如果連身處其中的人都不能夠認同這件事情本身的價值,又如何能夠正當的與別人分享呢?

我最初加入志工團也是受到周遭友人的影響,因而通過志工面試徵選成為2014年清大國志志工獅子山團服務團隊的一員。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參與今年的志工服務計畫,但拿到入團門票的同時也代表著必須投注相當的時間與心力去籌備計畫。幾個月以來,團員們從初期對於獅子山僅有模糊的了解,到後來,隨著宣傳推廣與資金募集活動多方開展,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向別人介紹獅子山團隊去年的執行成果、我們今年要執行的計畫以及未來的展望,同時也越來越清楚自己的目標,越來越堅定的相信我們正在做的這件事。
除了加油鼓勵,也有很多質疑的聲音、銳利的問題指向我們:
「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去非洲做志工?」
「為什麼不留在台灣?」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
「這樣值得嗎?」
「做這些對台灣有甚麼好處?」
這些聲音這些問題引領我們思考更多,我們都認真想過,在心中有個自己的答案。

服務計畫的輪廓隨著籌備的過程逐漸清晰,物資的募集、海運的準備,一次次的課程試教、修改,我們納入更多的因素考量,希望能夠做的更好但未來的一切仍可能發生非預期的變動。獅團上屆團長玉敏說過「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做最多的準備,以應付預料之外的情況,保持彈性,隨時調整我們的服務計畫,讓它發揮最大成效。一個人能做的事也許很有限,但一個人的影響力卻可能是無限的。

獅團小記者:張雁婷報導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