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給即將出國當志工的你


近幾年,台灣的大專院校陸陸續續成立許多國際志工組織,服務內容不外乎教育、IT、醫療、義診、農業指導等等。在外交部及青輔會的大力推動下,此類志工團隊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吸引許多青年學子到亞、非落後國家進行海外志工服務,不僅幫助了他人,也增進了自己的視野。
然而,「國際」、「海外」等詞彙實在太誘人,可能招募到許多心態及專業技能上無法幫助當地的志工。每一年,台灣有上千位年輕人到海外服務,也或許是受到「壯遊」的影響,使海外志工令人感到憧憬,總覺得趁年輕就該儘快揹上背包出國流浪;有些人則是因為「國際志工」光環,想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但如果沒有建立好志工服務的心態,服務的當下其實也是對於社區造成問題。
平時服務他人
最常在志工演講中聽到的例子不外乎是:「在家都不幫媽媽倒垃圾、洗碗,那怎麼出國去當志工呢?(笑)」在我看來事情倒也沒那麼嚴重。不過的確,如果平時沒有服務及幫助他人的習慣,一下子就投身於異國的志工服務,對於自身以及當地社區都會帶來許多問題。
所以在志工招募時,我們總是特別偏好有過國內志工服務的人。一方面是有了國內志工經驗,投身海外服務才不致於無所適從;最重要的則是了解無償付出的價值所在-志工是一種物質上零報酬,但心靈上卻是自身成長的經驗,以當地的角度,謙卑的為他們服務。 
語言障礙
要到海外進行服務,語言絕對是首要考量問題。設想一位英語講得破破爛爛的志工老師,面對一群只懂史瓦西里語(東非一種語言)的居民們,那兩邊該如何有交集呢?在服務之前就該先縝密思考,該怎麼將準備的服務計畫「傳達」給社區的居民。若能有共通語言當然是首選,但如果雙方雞同鴨講,就該找一位合適的當地嚮導作為溝通橋樑。(清大國際志工團所選擇的服務國家,大多都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所以溝通上絕不是問題
背景知識
一趟海外服務所費不貲,資金該怎麼運用在刀口上呢?無論長期或短期的志工,事前的培訓及籌備是很關鍵的。如果想在當地教導資訊教育,那志工們就該清楚電腦的基本運作及軟體使用;如果想要從事醫療服務,那該評估自己是否有足夠醫學背景,才能傳達正確的醫學概念給社區民眾。
當然不是說要具備好專業知識才能參加國際志工,而是服務之前要有誠懇的心去學習。設想我們是到企業去上班,那一定是虛心的接受各種指教,並放下身段去學習,在籌備期間也該有這種心態。以一百二十分的準備,帶給當地一百分的服務。
國際志工是一個投注金額多、相對報酬卻不成正比的計畫,所以該怎麼決定團隊的大方向,以至於有效運用資源,考驗著志工們的智慧。

後記:
其實筆者自身的志工服務經驗不算太多,也是戰戰兢兢的接下今年清大獅子山團的副領隊一職,與團隊一同成長蛻變。看到團員們騰出許多自身的休息時間,謙卑的籌備服務計畫,我相信他們不僅可以帶給獅子山當地一些改變,同時這群孩子們也會因此而成長,對於志工服務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清大獅子山志工團副領隊   李融宗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