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服務心得】生命科學系 鄭丞崴

  “I am just a dreamer”龍神父在Holy Rosary Secondary School的開幕典禮上講的一句話,真的,我們整個團隊不是有錢人、不是慈善家,只是一群人帶著各式各樣的夢想,來到非洲,來到獅子山國,希望可以讓學生不只學會電腦、更能了解到電腦的好處、甚至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或是接觸不一樣的人、認識不一樣的國度、建立一道連接台灣與獅子山的橋樑。
    在準備的這半年裡,一心希望可以帶給當地最有效最多最棒的幫助,但準備了很久的課程,到了當地卻可能因溝通不夠完全而不斷的調整課程,從Kenema的電腦課程到Bo的自然數學課,沒有一個是預先就準備完全的,需要不斷的調整,甚至在上課的前一晚總是花很多心思在備課,只為了給當地最需要的課程,儘管不完美,但至少我們做了,我們真的帶給當地學生老師學習電腦的機會,小小的分享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的基本技巧,他們卻會回報給你大大的感謝。

    大環境下,我們能改變的有多少?去了一趟非洲,不只是服務,更是從與當地人的接觸中了解到一個國家的發展、產業制度、教育系統,但了解越深,會發現很多事情我們是無法改變的,當我們在Jaiama Sewafe時,看到一天只有3000里昂(不到1美元)的鑽石礦工,他們不是不知道自己被剝削,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其他工作機會,而農業也因為技術、機器的缺乏而很難在短時間內改善,道路也是從進入到獅子山國即發現只有幾條主要幹道有鋪柏油路,剩下的泥土路因為雨水的侵蝕而坑坑洞洞…..他們會說政府沒有幫助,但他們每人都還是有夢想,想當銀行員、想當律師、想成為醫生,也有不少人想為這國家變得更好,他們跟我們沒有不一樣,一樣有感情、一樣分享他們的知識他們的快樂、一樣可以跟我們開玩笑做朋友、一樣有著自己的夢想,能改變的或許就是他們自己,因為我們都一樣,都在為了求生存

    服務對我們而言,可能是整趟獅子山之旅的目標,但沒想到令我最深刻的是社區發展小組這個計畫,把服務完成容易,但要把服務的影響力擴大甚至是長遠的效益,是我們國際志工常常碰到的難題。當初只是領隊龍神父寫的計畫書提出的構想,讓女學生可以組成一個關懷小組去關懷自己的社區,但當我們實際去帶那群學生,卻發現了些問題,她們很多時候都是先看到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問題,而很少是為了他人著想,開始擔心會不會服務這個概念對他們來講太難了,因為自身的問題很多,而很少去想他人的需要,後來龍神父與校長討論過後還是決定維持原來的構想,因為他們的想法是,在當地能讀到高中的女生本身就很不容易了,她們擁有的很多,有好的學校、有電腦教室、有電腦課可以上,應該去發現更多更需要幫助的人,後來就由龍神父去跟他們說明,然後要他們組成理事會與諮議會,並提出一個去認識社區的活動,煮免費的午餐給小孩子,帶小孩子出去玩,第二天再訪問婦女、準備午餐給婦女跟小孩,一切雖然很多小問題,甚至懷疑起這群高中生真的有能力完成嗎?但最後,她們完成了,建立了初步關係,談到以後可能合作的方案,讓這個小組在之後的學期中可以繼續提出計畫,一個起頭,但它的可能性,不能給我們確切數量,卻可以給我們無限想像,我們不再只是把愛從台灣帶到西非,更讓這群學生可以把我們的愛傳下去;他們不只學到電腦技能,更能從服務社區中改變這個國家,從自己人幫自己人開始。整個計畫帶給我很大的啟發,很多表面上看起來很難解決的問題,但只要願意做,就算再小,也是會慢慢的進步,獅子山國現在比起來非常落後,但只要他們的人民有心一定可以發展起來,讓這個國家更美好,內戰是他們不願提起的回憶,釋懷了過去,可以迎向未來,但不會忘記,這就是他們將一生帶著的印記;而我們有著自己國家的過去,我們也是不斷朝著未來前進。


    到現在還是很慶幸自己加入這個團隊,從中學到的東西太多,但能回報得太少,如果一個團隊16人中,像是在培養16顆種子,很難去估量到底誰會真正發揚茁壯,但只要有人可以因為這一次而影響他人生目標、從國際志工團到長期志工、甚至再到奉獻他一生去完成他的理想,那這可能性是無法計量的,至少我們做了,我們在這世界中小小改變了甚麼,在獅子山撒下的種子-社區服務小組,他們以後可能成為他們的未來之星也說不定。感謝神父、感謝小孟、感謝所有團員及所有支持我們的人。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