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服務心得】經濟系 林易麟

  
  人總是要把自己拋進不同的環境裡,讓各種不同以往的刺激發酵,才會得到全新的體悟,而後成長。在台灣準備時,可以說是全力蒐集獅子山國的資訊,內戰歷時多久、遷出及死亡人口數量、國民收入水準等,也許我擁有一些數據,但卻非真正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涵義。直到踏上這片土地並生活其中,我看見片面但真實的獅子山國──茂密的濃綠和蜿蜒其間的溪流和諧美麗,人們笑容燦爛並會隨音樂節奏擺動身體,生活一切順應自然規律;同時我也看見他們面臨的難題與困境,城市裡的髒亂和交通意外頻仍,鄉村的貧窮無餘力投資教育,飲水及環境的衛生條件平均不佳,而這些,沒有一項是我們有能力可以直接幫助解決的。這時候不禁再次迷惑國際志工的價值,究竟該如何衡量我們對當地的效益?這個從籌備尋求贊助時就常被提起的問題,在出團歸來後,我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信心,是在看見之前就先相信。在這趟服務旅程裡,我們有許多的未知數,光是在經費方面,能否成團就是很大的考驗;再者,第一年的服務團隊,許多需要經驗傳承的資訊我們都很缺乏。但很感謝又很奇妙的,我們得到許多寶貴的幫助,在台灣準備時,一筆經費或一聲加油打氣,都讓我感受到台灣人的愛心和溫暖,忘不了確定經費足以成團時整個團隊的吶喊鼓舞!到了獅子山,看到當地老師因為有機會學習電腦而不住感謝,看到當地最優秀的女高中生抱病也要來站著上電腦課,看到偏遠部落裡的人持續上學、輟學工作、存錢了再上學,渴望學習受教育的積極,這些倘若沒有到當地,我如何想像當地人奮鬥時、學習時眼底的光彩?當地人和台灣人擁有的教育資源,差距是何等大!當行車經過茂密叢林中偶爾的茅草屋小聚落,我不禁想,若我的生命從這裡開始,那會是如何?也許從一個非洲歸來的學生志工口中得到「我學習到珍惜台灣擁有的資源」是一個可以預測甚是可以說有些無趣的答案,但,就是這麼真實又深刻的烙進我心底。

  43天的服務計畫,我好像是從Kenema前往Bo後才真正啟動。不是沒有服務與愛人的心,而是忘了提醒自己保持開放的心胸與愉快的心情,當我的心已經有預設立場,就僵化再也無法吸收新的觀點和文化了。直到遇見Bo的國中生們,他們非常單純真摯,即便僅能用有限的英語溝通,他們卻可以用一個禮拜相處時間,幫助我找回越長大越消磨的、真誠待人和付出關懷。我已經習慣了有所保留或有所選擇的關心並行動,對象也許僅限於身邊的家人朋友,當看見周遭生活或台灣社會一些不足之處,我未必會想要服務需要的人,總覺得自己能力時間都太有限了。直到這次回來,我深深體會到,若我愛台灣這片土地,我就該付出行動,唯有行動是真實的,而且,在過程中,每一個接觸到的人,都是在碰觸他的心,不在於對象的多寡,因為人內在的改變和成長是最寶貴的。

  如此高密度的團體生活超越我以前在球隊的體驗,籌備時也許和其他參與過的活動沒有太大差距,但一個半月都生活在一起就很驚人了。我們走過摩擦的爭吵,和磨合的再次融洽,十六人的團隊我看見人格特質中,優點和缺點的一體兩面,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美好的特質,關於人的美麗和溫暖,總是讓我學習到最多。同時也映照出我自己還有多少缺失不足,以及那些可以擦得更亮的小光芒,在團隊裡學習到團體生活,同時也更認識自我。這一個半月的感動和感受太多太充沛,同時也混亂需要時間沉澱,當我回到台灣打開網路,又再次被一個個斗大的標題佔滿視線和思緒,我想這趟志工之旅已經在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和團隊及當地人一起經歷的回憶不可能褪色或遺忘,但更重要的是,我要時常記起這些感受,畢竟種子要時常灌溉照顧才會開枝散葉,而我要行動才會真正有所改變成長。離開台灣才理解多愛台灣,台灣,一個充滿愛和包容的地方,我們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信仰卻相處融洽,我們有許多可貴的文化和溫暖的笑容,我們擁有比自己所想的還要更多!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