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服務心得】物理系 王文生

結束六個星期來在獅子山的服務,獅團一行人風塵僕僕的自隆吉(Lungi)國際機場起飛返回台灣。回到清大後,我累極的躺在宿舍床上,滿意的闔眼。忽然覺得又少了點甚麼,好像忘記掛防蚊子的蚊帳了!一轉念,才驚覺這裡已經是自己的故鄉,我的家,沒有瘧蚊了。在欣喜歸鄉之餘,又想到遠在獅子山的朋友們和這些日子來的所見所聞。不想則已,這一起頭,所有的情緒、回憶、想法又一齊湧了上來。

臨上飛機的前一晚,我匆匆的將許多東西扔進背包,再匆匆的打電話給那些真誠的人們話別。我來不及將所有東西分門別類的放好,也來不及整理情緒好好的道別,在電話中,我只能說著一句又一句的再見,希望這些簡單的詞句能夠承載我現在複雜的心思,把所有想說但是卡在不知何處的話語傳遞給另一端的人。思緒,也被胡亂折疊一番,丟進行李箱裡。

現在它們又全部回來了,在這個回家的日子,讓我一件一件的檢視吧。

從背包中挖出一疊紙,這是我們在台灣規劃好的計劃和收集到的資訊。在台灣忙了半年的時間,我們從試著了解這個地方,從不同的管道收集資訊,我們搜尋網路、和當地合作人通訊、拜訪去過獅子山國的台灣人,最後甚至找到一個住在台灣的獅子山人,我們整理出我們對獅子山國的印象,寫出我們的計劃,變成一張張我手上的紙。

我還記得我們藉由台灣展望會和獅子山展望會的人要到了獅子山的調查報告,裡面的獅子山是一個很有問題的地方,報告說獅子山國是一個資源豐饒的小國,農產和礦產都很豐富,海洋也照顧著這塊土地的萬物,獅子山是西非富饒的一片桃源。二十年前因為爭奪鑽石經歷過一次戰爭,這次戰爭打了十年,把國家的前程都打沒了。現在獅子山的政府沒有錢蓋學校和付老師的薪水,也沒有錢照顧生病(尤其瘧疾)的人民,因為缺乏教育和醫療資源,獅子山的人民需要很辛苦才能養活自己…..

「獅子山有這麼多的問題,那我們這些國際志工到底能做些甚麼?」這是我在讀完這些報告之後的疑問。按照領隊龍神父的備忘錄,我們在當地將計畫進行一所高中的資訊教育、協助一所國中舉辦夏季學校,還有到內戰重創區Jaiama Sewafe調查資訊和「交朋友」。前面兩個目的相當明確:協助新建學校招生和訓練軟硬體維修的人才,那為什麼我們要去內戰重創區「交朋友」?

面對這些紙上的故事和統計資料,還有不明就裡的交朋友計畫,一直到出團前我都還不是很明瞭它的真正意義。但是去了當地,一切就明瞭了。

從行李箱堆中挖出在獅子山做好的肥皂,我想起一個接待我們的司機。他問我做肥皂的方法,他說只要知道這個他就不用開車了,可以生產肥皂賺錢。一邊說著這些,他一邊把玩著他的手機上臉書。「你有臉書嗎?他這樣問。」我好像想到甚麼,我問他你知道如何上網嗎?他說知道,然後我問他你為什麼不搜尋肥皂的配方,網路上隨便查都很多啊?他笑笑的看著我,告訴我他不知道有這個方法,很謝謝我告訴他這件事情,他會去試試看的。

原來,知識在這個西非的小國是這麼寶貴而難得的東西,世界上最大的知識寶山就在他們面前,他們卻空手而歸。雖然不能以一個人論斷整個獅子山,但是在這幾天的探訪下來,不管是教室的硬體、教師的低薪造成的教師高流動率、貧窮……都一一浮現在我們的面前。所有的資訊躍然紙上,我們在獅子山推廣資料和網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麼交朋友又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在Jaiama Sewafe的日子裡,同樣也是調查到了許多的資訊,知道了許多的問題,比方說當地的青少女很容易就因為懷孕的關係休學,或者從村落到市集的距離太遠,村落的產品賣不到市集等等的問題,問題太多,我們十六個人四十三天解決不完。因此,我們需要和和當地人建立關係,「交朋友」,讓我們認識當地人,讓當地人認識我們,並建立合作關係。當地人應該是解決問題的主體,而我們則提供我們能力範圍內的幫助。

在我們離開Jaiama Sewafe之前,我們和當地酋長開了會,確立了我們的合作關係,我們和酋長握手的當下我非常感動,出發前心中的疑惑也一掃而空。

如果要我就目前的印象總結非洲的話,我會說這裡是一個生命力旺盛,充滿希望的地方。即使物質條件很差,但是這裡的人民很樂天卻又堅毅,他們說,在一天的辛勤勞動後還能微笑的人,才是真正的Strong Man,我在學校、在城裡、在鄉間,每天都看到這些人們真誠的笑顏。我相信,獅子山一定能走出戰亂和貧窮,找到屬於它自己未來的道路。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