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服務心得】電機系碩士班 吳思緯

    這次行程的籌備我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從認識這個我們即將要前往的國家到尋求各界的支助,整個團隊都花費了許多的苦心在上面,所幸在優秀的團隊下,各方面在行前的計畫都能如期完工,並有不錯的成果。此外,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名獅子山當地人剛好在台灣做牧師的職業,也藉由他進一步教導我們當地一種普遍的語言Krio,雖然後來我們發現我們去的地區使用了其他種語言,不過依然是相當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個人與團體。

    在這四十多天的旅程中,我學習到與嘗試實踐了許多,在一個團體裡該如何拿捏好自己的腳色與尊重其他人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畢竟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科系與年級,各自都擁有很豐富的經歷,所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事習慣與方法,要如何整合成一個有效率並且最佳輸出效果的團隊,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完成的。雖然我們的團長是年紀最小的,不過也因為他是最年輕的,感覺可塑性就更大了,加上他非常有熱誠投入在這領域,讓我們這個團隊能夠擁有還不錯的化學效應!

    人與人的相處有時候很近有時候卻很遙遠,不同人有自己適應的範圍,所以都要慢慢地去習慣去了解,很多事只要願意應該都能夠化解,但有時候結卻還是需要人主動踏出去解開。在這片不同的國度中所遇到的人們,其實本質上跟我們差別也許並沒有那麼大,只是因為社會進步地不同,所以每個人為了生存所選擇的方式也有了差別,但在於本質上,都是為了可以生存下去。在外界勢力不斷進入的國家中,該如何守住國家自己文化與尊嚴的一道防線,在現在這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界限似乎也越來越模糊了。如果不接受外國資源的援助,該如何跟上其他已經發展在前頭的國家,又如何讓自己的國家脫離貧窮,國民都知道是貧窮讓這個國家走入目前的局勢中,但又有誰能夠明智地帶領人民走出黑暗而迎接光明呢?在接受曙光前的夜將會是最黑暗的,而光明之後是否也持續是光明又是不同的課題了。

    這趟旅途中,我們有三個主要的任務地點,分別在KenemaBoSewafe,不同地區在運用社會各界贊助我們的資源與團隊規劃的協助下,分別在電腦教室硬體建設與學生教師福利制度上我們都提供了許多想法給當地人,針對當地人的需求決定我們應該在哪個方案上做合作,很高興與榮幸可以讓學生們可以學會基礎使用電腦的方式,並期許他們在之後網路建立後,能夠利用網路學習到更多的知識與增加跟外界溝通的機會,當然網路上有許多的知識並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我們此次也運用一筆經費讓學校可以添購教科書,希望在兩條學習方式的道路上,我們都能夠提供我們台灣人做得到的幫助。

    在非洲國家的機場中,也發現了中國的影響力,真真實實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衣索比亞、迦納與獅子山的機場都看得見許多中國人來此做生意或者旅遊,人數幾乎可以匹敵非當地其他民族的加總,令人不敢小覷。在行動產業上面,中國的中興與華為,在當地的sim卡,公共網路建設與對應軟體都能夠看到他們的影子,我想這個世界上接近最後發展現代化的洲,之後的發展成長程度也將會是相當可觀的,而他們已經先行在市場上佔了一席之地,如果未來我們要切入相信要花費更多的努力才可能打進這裡的市場。


    在這個國度我們從點開始,希望未來我們能夠創立出新的網絡,點連成線結合非洲大陸,線連成面結合全地球,利用現代科技的影響力讓世界上不同的人種可以接受到更公平的訊息,不因為資訊的不透明而造成剝削,也不會因為不了解而對自己所愛的人造成傷害,因為有了現代化的發展,讓每個人都可以更有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不那麼容易受困於現實的牢籠內。夢想的種子很微小,很容易受到風吹雨打而毀滅了生命的希望,但只要它成長茁壯,將有更多的種子成長在它的保護下,我們的領隊保護著我們,希望有一天我們也成為保護別人的人,讓這個地球因為有我們而走向更好的方向。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