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14服務心得】團長 李偉誠



在台灣已經第三天了,但我的心還眷戀著在西非的生活。悶熱的天氣加上道路上的車水馬龍、平整的柏油路、規律的紅綠燈、講著中文的黃種人…等等都在提醒著我回到了我曾熟悉著故鄉。志工團在籌備的期間遇上了很多阻撓,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西非爆發了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時候,恐慌、緊張、不安、失望,負面情緒席捲在每個團員身上,最終獅子山共和國疫情失控,所以今年的計畫就這樣付諸東流了。幸好那時候,來自於迦納的神父接受我們緊急的信件,並且幫我們規劃了一切的行程、服務計畫等。在一個月的時間下,事情都是很緊急的開始又結束,很慶幸也很懷疑自己可以前往目前國際疫情嚴重的西非嗎。

回想團隊聚首這八個月的籌備,我們曾經嚮往、期待、高興、挫折、絕望過那片充滿神秘感的非洲大陸。我不敢說我們是最成功的團隊,但是在我心中我們是最努力的團隊,在每個禮拜五晚上分析、討論、決議著怎麼讓西非的人民可以得到最大的效益。還記得那天完全失去一切的夜晚,我還是那麼期望的主持著會議,無奈卻敗給了現實無情的打擊。那幾天讓我從新思考我參加國際志工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不該這麼任性的選擇了命運就放棄了機會。那時候,感謝一切讓我們可以到迦納進行今年的服務,感謝領隊與副領隊們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夏天,感謝團員大家相扶相持不畏艱難克服了許多不可抗逆的因素,感謝一路幫助我們的貴人們,最重要的是感謝放手讓我們勇敢去作夢的家長們。

踏在沒有空橋的機場,雙眼望去皆是紅土空地的迦納中,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拋開以東方思考的方式來看待著個世界,雖然有時常常陷入外國人的迷失中,但是當地陪同神父會半開玩笑的方式來叮嚀我們該怎麼面對。這二十來天的生活,從不悔恨在當地經歷的文化-喪禮、婚禮、迷薩、慶典,還記得當地人拉著我的手跟我說過,這是你家,不管多久我們永遠歡迎你!熱情在這裡被以另外一種方式展現,表露的盡善盡美。

這次在迦納的服務地點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在第二大城Kumasi 的Spiritan Academy;第二部分是在靠近象牙海岸邊界的小村莊Elubo 的 Liberman Senior High School。我們在這兩間高中學校進行資訊教育、科學實驗、文化交流的活動,還有加上對當地的訪查。位於Kumasi這間學校,是一間招收學生程度需要加強的小學校,全校上下只有六七十位左右。在團隊中我是負責科學實驗的課程講師,這次帶過去當地的實驗為實作捕蚊器和水火箭,在上課的時候看到台下學生的眼睛都目不轉睛的一直看著你,深怕一個不小心分心忘了聽到。這是一種急於得到知識的表現,覺得你講的東西非常的有用,在筆記本上振筆疾書,不論對或錯先把你講的東西全部寫下來。事後回想,覺得自己準備的東西不值得他們這麼認真的對待,充滿愧疚得希望自己可以準備得更多、更精彩、更有趣讓他們學習。還記得在SA的學生跟我說,這是第一次上實驗課,非常有趣,我很喜歡,頓時覺得自己在當地留給他的並不是多麼深奧難懂的知識,而是帶著當地學生去體驗自然、生活中的一切。接下來服務的學校位於迦納邊陲的小村莊Elubo,這邊的電力不穩定,常常一個晚上都要斷上幾次電,以手電筒或燭光度過整個晚上。每天在這個小鎮的生活,早上到學校上課,下午在家裡跟cooking sisters們聊天聊地聊亞洲,或是到市場中被當地的各種東西嚇到,晚上沒有電的時候簡簡單單分享著今天的所見所聞,十點不到準時在床上躺平;沒有吃到飽的3G網路、沒有需要互相應酬的約會、沒有標準的26度的空調冷氣,有的是需要自己提水的浴室、有的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交談、有的是興奮跟你分享著當地一切的人們。在Elubo這間新成立的學校中,學生來的是為了對知識的渴望,即使需要穿越雨林、小溪,走上兩到三小時的路程,並且利用假日到市場賺取自己下學期的學費,以上這些是學校學生的常態;沒有更好只有更糟,學校老師是這樣說著。這間學校即使狀況沒有很好,但是學生和老師都很樂觀的說著,一切都會好起來的。Liberman服務期間,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是拜訪學生所住的村莊,花了一整個早上深入當地訪查學生住的屋子-土牆、床、桌子、時而斷電的電燈、蠟燭、一疊滿滿的教科書,看似簡陋的房子裡面卻藏著豐富的筆記本,寫著對於未來的渴望。今年的服務計畫在Elubo停留了將近一個禮拜,我喜歡的這個小村莊給我的感覺,在這裡人們物質上缺乏但是心靈上是滿足的,單純著喜歡著較少來到這裡黃皮膚的人們,興奮著介紹這裡的一切給我們認識,開心著跳著舞邀請我們,不知道一生之中還有幾次可以來到這裡,但是我知道的是總有一群人在這裡等著我們再次回訪。
從迦納最繁榮的地區看到一般百姓生活地區,總覺得這個國家貧富差距大的讓我覺得好像兩個不同的國家。通貨膨脹的貨幣、形同虛設的紅綠燈、頭頂著貨物的女人、宗教的影響力、黝黑的膚色,這些均是來到和離開迦納前的特色,在我的腦中更新了非洲的樣貌,以前接收到關於非洲的偏差在這個月完全消磨殆盡,如果有人說非洲是片荒涼的大陸,那我肯定會回他那裏是個燈火通明的城市。這趟旅程不僅是為了去看、感受、得知關於非洲的一切,還是為了帶回那裏的所有事物來分享,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些人正因為有你的到來而改變了什麼。我想如果沒有參加這次的國際志工,應該沒有辦法踏上那塊需要關注的非洲大陸,也沒有機會聯繫著當地學生、老師、好友的一切。曾經有人說過,期待自己變的不同的時候你已經改變了,謝謝眾多因素讓我有這麼寶貴的機會到西非的土地,講著破破爛爛的英文,分享我所知道的世界,自然的牽起了迦納與台灣的連結。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年夏天,我在西非分享愛。




撰文:2014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 團長 李偉誠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