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2014服務心得】副領隊 李融宗



非洲,一個人稱黑暗大陸的土地,因為錯過二十世紀的工業革命,許多建設一直落後世界之步。同時非洲也有許多亟需解決的問題,諸如戰亂、疾病、教育、糧食等等。在許多國際組織已投入鉅資幫助下,我們便思考,究竟台灣的大學生能透過什麼方式幫助這塊土地的人民呢?

去年十月,領隊孟君詢問我能否擔任副領隊職務,一同協助帶領清大獅子山教育志工團進行資訊教育服務。回想2011年在坦尚尼亞服務的經驗帶給我許多感動,也有許多對於教育服務的想法,更有許多未完成的目標。接下這個職務讓我完成夢想,我相信透過資訊教育一步步著手,能使非洲孩童不禁錮於先天因素,不錯過因科技帶來的經濟成果,讓他們能跟上世界之流。

借鏡清大志工團在坦尚尼亞的資訊教育經驗,我們把這套模式成功移植到獅子山國。2013年我們在當地打造了兩間可上網的電腦教室,且培育電腦種子教師學習Ubuntu系統及電腦硬體維修,直到有自學的能力。同時我們也努力推廣免費的文書軟體OpenOffice,並從台灣募集更多二手電腦。這運作模式模式無非是為了在志工團歸國後,當地學校也有自我授課能力,把電腦知識交給更多學生,讓更多人能實際操作電腦,接觸網路上浩瀚的知識寶庫。

2014年志工團在台歷經七個月的籌備期,我們學習組織團隊、籌備計畫、募款、義賣,也了解如何與夥伴溝通、合作。每週的例會分享著不同的點子,無非是為了想以自己的一點力量,改變非洲孩童的生活。期間團員們也歷經外界挑戰,不斷思辨著為何不把這些資源用在台灣貧困的家庭身上?為何要遠赴非洲才能幫助他人?但他們找尋著自己的答案,確定著自己的方向。唯有踏出第一步,才能幫助更多人;唯有身體力行,才能改變世界。

籌備期間西非國家爆發依波拉出血熱病,團隊面臨是否該前往獅子山國進行服務的難題。該堅持原訂計畫嗎?該變更服務國家嗎?志工服務的宗旨究竟是?我們服務的對象究竟是誰?這些問題困擾著大家,團隊士氣一度盪到谷底。但經過多方協助,以及會議中尋求集體共識,大家擬定了一套安全的退場機制。在這過程,我看到團員們的成長,這些孩子懂得如何替家人、朋友、夥伴著想,這些孩子學會如何與父母、學校、企業主溝通。團隊找出一條可行的路,然後我們共同完成。即使最後沒能去成獅子山國服務,但上帝並沒有讓我們的才能浪費,而是透過迂迴的道路,引領我們今夏在迦納服務。這荊棘的過程,團員更能珍惜這服務的經驗,也使我們能反思回饋這趟旅程。

今年雖因依波拉病毒爆發而去不成獅子山國,但也因緣際會來到迦納服務。感謝聖神會及眾多修士的大力幫忙,使得志工團隊第一年在迦納的計畫就有豐碩的成果。我們第一個服務據點是Kumasi的Spiritan Academy中學,在此我們協助學校建設電腦教室,教導老師及學生使用Ubuntu及OpenOffice,且重點培育種子教師進行日後自我授課能力。此外,我們也與當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分享了許多台灣美食及中華文化之美,迦納的學生也樂意向我們分享非洲舞蹈。雙方藉由這次機會,更能建立起長遠的友誼。

我們接著前往邊界村落Elubo的Libermann高中進行科學營,這是一所成立僅兩年的教會學校,創立宗旨是提供更多偏鄉的學生就學機會。但地處偏遠,許多學生家庭狀況並不理想,每學期的學費都是很大的經濟困難。同時學校教學資源匱乏、經費短缺,無法聘請專任教師。團員們便思考,除了電腦及科學實驗之外,我們還能帶給當地什麼幫助呢?因此,我們在Libermann中學推行了幾樣子計畫:入學獎學金、協助宿舍建立、購買教科書、校方緊急預備金。期盼能以台灣人的愛心,幫助西非偏遠村落的學生更完善的就學環境。

每年團隊只在暑假出團,所以我們更該思考如何與當地保持長遠合作關係。第一年迦納團得到修會鼎力襄助,在交通食宿上都獲得許多幫忙,也與教會學校有著成功的合作經驗。未來我們仍須持續回訪,檢測電腦狀況,並持續執行各校的子計畫成果。我們也將持續訪查多個據點,了解當地需求,以提供日後團隊可行的服務範圍與計畫方向。同時2013年在獅子山的計畫也延續著,不僅海運更多功能完善的電腦,同時也關注在當地計畫的成效,適時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及意見。

未來團隊該何去何從?2013年我們從獅子山起步,2014年因緣際會來到迦納,在這兩個國家都有著很棒的合作經驗,也與當地夥伴建立起堅強的友誼。但我們也該思考,未來如何在兩個國家延續及傳承計畫,如何使服務內容更臻完美、更加多元,這些問題將考驗著這批志工夥伴們。但我相信,2015年將會是團隊成長的一年,更多學長姊的經驗能傳承下去,更多社會大眾能知曉志工團的服務成果,同時我們也持續服務計畫,在西非二國將愛的種子落地生根、發芽茁壯。

經過這次志工計畫,學員們體驗到許多課堂學不到的事物,不僅自主籌備一個團隊,向企業主募款,進行跨國合作的服務,同時也打開心胸,接納不同的文化,增加國際視野。我們把愛分享給非洲孩童,同時也培育出許許多多富有服務精神的年輕人才。期盼服務歸國後,我們能奉獻更多,把愛心帶給所需要的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也使台灣人的善念能長遠延續下去。


撰文:2014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副領隊 李融宗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