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當國際志工學到的事


        五月二十五日,七點三十分,結束第四次的試教。

  兩週來,走過學校五團國際志工的記者會、清理因暴雨而淹水的風三(國際志工團所有物資放置處)、青年發展署的培訓營、聯華電子義賣、徹夜的電腦裝箱海運,還有不間斷地和父母溝通。

  記者會,是向所有認同我們理念的人大聲說「準備好了!」的方式,同時也給努力近半年的自己與夥伴們一個肯定、一個喘息與回頭檢視的空間,然,當天晚間的一場暴雨,來得措手不及,所有的志工團成員奮力地掃水、擦拭、搬移,而更深深刻進心中的是彼此的加油打氣、一樣溫暖的微笑,轉換看待每件事的心情,我想,這是成為國際志工意外的一堂課吧!

  青年發展署培訓營,那個場合,聚集了幾百位今年暑假要到世界各地服務的青年,從不認識到一起找到出發的相同/異的理由,同時,過去的經驗分享讓與會的我們不斷反思「可以給對方什麼?」「什麼是有價值的志工?」「這樣的過程,到底學到了什麼?」我們總是期待這些問題有個完美的定論,但答案卻是不停地變動,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一直不斷地學習與長大。

  「服務他人前,感受身旁的人的感受。」從沒想過,和家人的溝通也是國際志工須學習的事,特別地刻苦銘心,面對面、通電話、寫信,去承受彼此的情緒,去練習表達相悖的想法,去挑戰無庸置疑的親密關係,然後,知道家人付出多麼多麼多的愛,進而重新學習如何愛身邊的人、幾千公里外的人。

  不要忘記,回饋自己所生長的土地。


獅團小記者:陳采玟報導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