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服務目標

2014 年暑假,本團預計在 Bo 城的 Queen of the Rosary Secondary School以及 Spiritan Academy 兩所學校裡進行資訊教育和創意教學;也將回訪於2013 年服務過的據點 Kono 縣 Jaiama Sewafe 地區,和位在 Kenema 城的 Holy Rosary Secondary School,勘查去年於當地成立社區服務團隊的成效,並以顧問的角色繼續協助當地組織運行。本團計畫可簡述為以下四點: 

1. 推廣電腦資訊教育 在去年團隊的考察中,Queen of the Rosary Secondary School 的電腦教室設備嚴重不足,目前只有兩台完善可供運作的電腦,不堪負荷 2065位學生和 65 位教師的需求,又因當地缺乏專業電腦教師,以致難以有效地運用此資源。故本團與當地教師討論後,決定在服務期間加入電腦課程,教導學生電腦的基礎應用並練習以資訊系統進行各項文書作業。此外,本團也會在當地培育種子教師,期望在本團返台之後,當地教師能獨立教導學生、熟悉硬體設備的維修,使資訊教育得以延續。 

2. 提升當地孩童就學意願 

Spiritan Academy 是 Bo 城中新成立的中學,基於當地受教育觀念不普及,及一般家庭並無讓孩童受教育的預算,故學校實際學員人數與期望值過分懸殊。故本團將協助 Spiritan Academy 舉行夏季課程,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講解數理、實驗、商業、人文等學科,期盼當地孩童能從中了解到學習的樂趣及重要性,進而提升就學意願,同時也能作為當地教師教學方向的參考。此外,也將於夏季課程中舉辦文化交流,讓雙方能對彼此的國家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3. 培養當地學生自助與自治能力,並進行人道關懷 

A. 除資訊教育外,本團另一核心計畫是「社區服務」。擬在當地成立社區服務團隊,希望培養當地學生服務學習、組織自治的觀念,並透過實行,帶領當地相對擁有資源的學生深入偏遠的村落服務。期許學生能夠看見自己國內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民,並認識到自身對於周遭環境、社區所具有之影響力,進而培育其服務倫理與社會責任感;也盼望當地服務團隊能在本團返台後,獨立且有制度的運行,建立長久的關懷服務。
 
B. 本團亦會於今年深入內戰重創區 Jaiama Sewafe,期盼人道關懷能撫平內戰所造成的陰影,並與當地人民建立友好信任的關係,搭起兩國間溝通的橋樑。 


4. 鼓勵台灣學子對世界的關切 
本團隊會以文字、圖像等形式記錄在獅子山共和國的服務內容,並
提出反思、檢討,回國之後彙整成冊,傳承給下一屆團員;同時也會在網路媒介、座談會、志工週、義賣等場合曝光,希望能讓更多民眾認識獅子山共和國。期許能激起社會大眾對發展中國家的關心,也呼籲青年將關懷付諸行動,投入志工服務。 

 


0 留言:

張貼留言